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台俄攜手研發,全球最快影像辨識技術亮相

2020.07.28|
Machine Learning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 月 03 日

文章來源: https://technews.tw/2020/07/03/taiwan-and-russia-cooperate-to-develop-the-fastest-image-recognition-technology/

台灣參與人工智慧跨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!中央研究院 2 日表示,台灣與俄羅斯學者共同研究開發的物件偵測演算法(YOLOv4),是目前最快的影像辨識技術,已運用於桃園、新竹交通車流解決方案,為台灣智慧城市往前邁出一大步。

中央研究院 2 日指出,由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、博士後研究員王建堯與俄羅斯開發者博科夫斯基(Alexey Bochkovskiy)共同研發出目前世界上最快最準的物件偵測演算法(YOLOv4),平均正確率達 43.5%,比前一代(YOLOv3)提高 10%,更超越其他種影像辨識技術。

中研院指出,YOLOv4 是一種利用人工智慧執行即時物件偵測(Object Detection)的技術,能偵測物件、追蹤及判斷,可應用於交通車流計算、自駕車研發、工廠瑕疵檢測、醫療影像分析、五官定位等。

廖弘源表示,台灣已運用 YOLOv4 技術開發的智慧車流分析系統,目前已佈設於桃園、新竹等地,在每個路口就能即時偵測車輛、停等車列及車速。

王建堯進一步指出,相較於傳統的偵測及分析,此技術將能立即改善用路狀況。他說:「我們現在這系統是直接在每個路口,它一收到資料、馬上做完分析就回饋,所以它是可以直接影響正在塞車的這些人,可以改善現在的狀況,而不是未來的狀況。」

中研院也提到,全世界已有許多研發單位以此為基礎,發展相關的系統或產品。例如在 COVID-19 防疫期間,可結合 YOLO 辨識物件的功能,用來偵測未戴口罩者,或是計算人們有無保持社交距離等,應用在許多產業和產品上。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0/07/03/taiwan-and-russia-cooperate-to-develop-the-fastest-image-recognition-technology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