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全球首款!智慧遊輪高雄啟航,搭載 17.3 吋 Micro LED 透明顯示器

2022.12.27|
AI

經濟部攜高雄輪船公司、工研院、友達光電打造智慧觀光渡輪,以「史努比」造型亮相,搭配全球首款「AI 智慧窗屏導覽系統」,搭載 17.3 吋具有高穿透率、高解析、高亮度的 AM Micro LED 透明顯示面板,成為南台灣第一艘智慧遊輪。

 

「AI 智慧窗屏導覽系統」結合透明 AM Micro LED、AR 及人臉朝向追蹤技術,當遊客眼睛看到哪裡,窗屏上就會顯示地景資訊等導覽系統,另可透過手勢操作與 AR 互動體驗。

友達光電總經理柯富仁表示,這次與高雄市政府合作,將友達跟工研院將最新產品放置渡輪上,當中有兩個「第一」,首先是全世界第一個 Micro LED 透明顯示器,再來是第一個把透明顯示器放置輪船應用。

▲ AI 智慧窗屏使用全球首款 Micro LED 透明顯示器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工研院研發副組長陳冠廷指出,這款 Micro LED 透明顯示器提供亮度高達 1,000 nit、透明度 60%,目前畫面中的橘色約 300-400 nit,會隨天氣變化改變亮度,尤其陰天時畫面更清楚,且 RGB 顏色顯示上都相當好,可顯示各種顏色。

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指出,「AI 智慧窗屏導覽系統」具備人臉朝向辨識、手勢辨識和虛實融合互動技術,結合船舶中心船舶影像辨識與 AIS 資訊融合技術,搭載友達 Micro LED 透明顯示器,實際導入新航線的智慧郵輪,提供全新的虛實融合互動體驗。

▲ 此次在亞灣智慧渡輪分別採用 35 吋及 23 吋兩種尺寸的智慧窗屏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柯富仁稱,友達光達自行開發的透明 AM Micro LED 面板,透過拼接,強化面板封裝結構,將智慧窗屏導覽系統落地應用。未來若將製作更大尺寸的智慧窗屏,也將以拼接方式處理。

友達指出,公司所研發 Micro LED 透明顯示器,採用高透光低繞射 LTPS 面板技術,達到 1,280 x 720 超高解析度,穿透度超過 55%,峰值亮度可達 3,000 nits,並支援 120Hz 高刷新率與動態變頻顯示功能。

柯富仁指出,Micro LED 是著力發展的新技術平台,未來將走向新應用開發。透明顯示有多種創新應用情境,包括交通、零售、醫療、教育等。這樣的創意放在高雄渡輪上,有兩大意義,一是提升亞灣旅遊價值,一般遊客參觀高雄港時,會有最新的視覺體驗和數位化導覽;再來是讓國際看見台灣顯示產業的創新應用,取得很好的展示成果。

▲ 高雄亞灣史奴比智慧渡輪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亞灣智慧渡輪今(22 日)正式啟航,新航線串聯棧貳庫、旗津、鼓山,提供導遊、導購,導覽新科技體驗服務,而「史努比」款限定遊輪正式將在 24 日首航。

 (首圖來源:科技新報)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2/12/22/kaohsiung-micro-led-window-cruise-shi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