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因為爸爸的一句話!牙醫師跨入 AI 領域打造「牙醫版美圖秀秀」,入選 500 Global

2022.07.19|
AI

回憶起從牙醫投入創業的歷程,劉曉暘笑著說起源來自爸爸一句無心的話:「有機會可以學一下 Python。」開啟了 Preteeth 的創業之路。

 

成立於2020年的Preteeth運用AI演算法,只要牙醫拍下病人臉部,就能馬上分析病人的微笑,並模擬牙齒美白、陶瓷貼片等療程後的結果,讓病人預先清楚了解治療後的模樣,降低與牙醫之間的溝通成本。

劉曉暘專門負責美容牙科,發現在過往的看診經驗裡,總要等療程結束的那一刻,病人才得知治療效果如何,牙醫師需花費許多時間製作模擬圖並來回與病人、牙技師溝通,耗費大量成本,劉曉暘開始思考,AI如何幫忙美容牙科。

▲ Preteeth結合AI只要拍下病人臉部,就能馬上產生分析與模擬結果輔助療程說明,只要一分鐘內就能完成。(Source:Preteeth AI)

 

不過,這與一般的修圖軟體差在哪?

現今牙齒療程模擬技術,無法滿足牙醫需求

劉曉暘解釋:像是陶瓷貼片、美白等項目,過往看診總需要分成2個階段:先評估病人牙齒狀況、回去製作模擬圖後,再請病人回診開始療程,溝通成本極高,療程時間也拉得很長。

雖然許多診所皆有其他病人的治療案例照片可以參考,但病人還是要憑空想像貼片、美白、矯正後的牙齒搭配自己臉的樣子,無法實際看見整牙後的容貌。「病人不只在乎牙齒長怎樣,更在乎牙齒搭配整體的臉型」,Preteeth共同創辦人周正剛補充。

牙醫界其實已經有一套類似美圖秀秀的解決辦法:DSD數位微笑設計技術(Digital Smile Design)。

劉曉暘表示,為了讓病人笑起來達到黃金比例,牙醫使用DSD數位微笑設計技術模擬微笑曲線成效,這套技術依然需要牙醫自行畫出嘴唇、牙齒範圍,再進一步用電腦模型調整每顆牙齒的角度才能模擬完成,無法省去手動調整的時間,通常要第二次回診才能完成,也沒辦法讓病人立即知道治療完後的樣子。

▲ DSD數位微笑設計技術需要牙醫自行框出嘴唇、牙齒範圍,再進一步用電腦模型調整每顆牙齒的角度,才能模擬完成。(Source:Digital Smile Design)

「加上軟體本身以歐美人士做為模板,所以牙齒的顏色、比例也與亞洲人存在差異,難以符合台灣牙醫的需求。」劉曉暘說。

Preteeth立即模擬診療效果,減少醫病溝通時間

對此情形,Preteeth透過AI技術,依據每個人的牙齒情況客製化調整,省去牙醫手動調整的時間,更直接將療程模擬簡化為單一步驟,病人可以直接在現場看到結果。

只要開啟Preteeth手機應用程式或網頁,載入病人的照片,Preteeth就會自動偵測牙齒範圍,讓牙醫選取需要的功能,為病人客製化模擬出治療的前後差異。

▲ 只要開啟Preteeth手機應用程式或網頁,載入病人照片,Preteeth就會自動為病人客製化模擬出治療後的成效。(Source:Preteeth AI)

像是美白功能運用牙醫界平常判斷的方式,偵測眼白顏色,推薦牙齒美白的色階;牙冠增長術模擬可以根據病人目前的牙齒模擬牙冠延長;微笑曲線設計幫助牙醫計算出牙齒的黃金比例,做出陶瓷貼片模擬圖,讓牙醫直接用Preteeth上模擬好的照片,以及口腔掃描檔案或是齒模,寄給牙技師,製作陶瓷貼片。


▲ 目前Preteeth AI已可模擬陶瓷貼片、牙齒美白、牙冠增長術、牙齒矯正等美學相關治療。(Source:Preteeth AI)

也就是說,比起修圖軟體純粹模擬出成果圖,Preteeth可以讓模擬完的照片實際應用於後續治療中,輔助牙醫判斷,牙醫就不必再花費力氣自行製作微笑曲線模擬圖,病人也不用等待評估,縮短雙方的溝通成本。

除了給牙醫使用外,病人也能在候診時自拍,用Preteeth預知自己診療後的情況。如果希望同時治療美白、陶瓷貼片,Preteeth也能直接疊加兩種項目的功能,一次呈現給病人觀看。

用程式語言定義抽象的牙科治療規則,開發AI技術

但劉曉暘身為一名牙醫,怎麼會知道把牙科結合AI領域?

「其實很突然耶,我爸某一天就傳訊息說:『有機會可以學一下Python』,然後我就開始思考這個可能性。」劉曉暘在與工程師合作的歷程中發現,當時市面上還沒有把AI技術應用在補牙的案例,所以從補牙項目出發,後來發現身旁牙醫朋友遇上陶瓷貼片、美白等其他項目問題,因此著手創辦Preteeth AI。

但在醫學院的教育背景下,加上牙醫很多知識都是用背的,像是微笑曲線的比例、什麼是好看的牙齒這些抽象概念難以被解釋,劉曉暘與工程師在開發軟體時遇到溝通困難,技術副總陳奕禎笑說:「之前在溝通的時候就遇到很多問題。」

她說:「我之前沒想過這些概念的規則是怎麼制定的,所以在開發軟體時,就去找更多論文查看每個牙科治療背後的規則,跳脫以往牙醫的思考模式,找到更有邏輯的方式詮釋給工程師。」

Preteeth就是藉由劉曉暘本身在牙科領域的知識,讓AI學習選取牙齒的匡線,辨識牙齒長寬比是否完美,進而運用演算法畫出樹狀圖,像是牙齒上露出許多牙肉,就會被軟體定義為需要處理。

瞄準各別牙醫販售產品,同時推廣至國內外地區

Preteeth現今運用SaaS(軟體即訂閱)以及B2B2C模式提供服務,有一個月的免費試用期,之後每月訂閱費用為99美元。

不過,比起許多企業面向一間公司提供服務,Preteeth的客戶反而瞄準個別的「牙醫」。

劉曉暘進一步解釋台灣牙醫產業生態,由於牙醫診所裡的各個醫師專業不同,未必都擅長美容牙科項目,平時也都是各自聯絡廠商,購買材料,每位牙醫的需求存在差異,因此才將產品販售給各個牙醫。

加上國際的牙科產業生態存在較少差異,所以Preteeth正在將產品布局至海外地區,同時尋找國內與海外的客戶。

Preteeth至今已被國內100位以上的醫生使用,並入選AppWorks加速器以及500 Global,由於還在推廣階段,所以尚未啟用付費版本,計劃在今年底達到超過1,000位使用者。

(本文由 創業小聚 授權轉載;首圖由左至右分別是技術副總陳奕禎、產品長劉曉暘、執行長周正剛及技術副總劉達融)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2/06/11/preteeth-ai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