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特斯拉全自駕測試用戶已達十萬人,馬斯克再次喊話今年將有大進步

2022.04.19|
AI

特斯拉全自動駕駛測試版用戶,在今年初還只有 6 萬人,但馬斯克在最新的訪談中表示,目前參與 FSD Beta 計畫車主已經多達十萬人,但對於何時能夠實現真正的全自動駕駛,馬斯克這次倒是講得很保守。

 

在特斯拉德州廠開幕活動前,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在訪談中談論了關於電池、綠色能源和自動駕駛,但出乎意料的,他對於其他項目都有明確的目標和預期,但這次他卻無法預期自動駕駛的時間表了。

「我們有過太多次的誤判,以為我們解決了某個問題,到頭來我們才發現,那只是另一個問題的開端,就像在爬一座無止盡的高樓一樣。」馬斯克說,他們不斷取得巨大的突破,而且成長速度幾乎是以對數曲線上升,但很快就面臨到遞減回歸。

這就像是許多科學研究一樣會遇到的 local maxima(局部極大值),只有在研究到極致的時候,「我們才知道我們有多笨」,馬斯克說。

雖然他沒有明說,但他其實是在承認自己過去幾年關於全自動駕駛的大膽預測,其實過於樂觀了。不過在這麼多次曲折嘗試之後,馬斯克現在釐清了他的思路,也是特斯拉現在發展全自動駕駛的原則。

▲ Tesla Full Self-Driving 模型。(Source:Tesla

 

「實現全自動駕駛必須先實現 real-world AI,而真實世界可用的人工智慧,必須先從人腦來理解。」馬斯克解釋,現實世界中的道路、號誌跟交通規則,都是設計給人腦跟人眼使用,因此我們不該用電腦的方式來閱讀世界,而是讓電腦變得更像人腦,然後去閱讀世界。

這個概念說明了特斯拉為何是世界上唯一一個不使用光達,甚至其他感測器輔助的自駕系統,他們的目標是讓電腦透過視覺建立起一個即時的全 3D 模型,進而判斷、預測、分析各種情況,然後做出決策。

「半導體建立的神經網路,還有攝影機建立的視覺系統,就像是人腦跟人眼。」馬斯克說,他非常有信心,在今年之內就能讓電腦的意外比例降到比人類駕駛還低。

和之前不同,馬斯克這次更詳細的解釋了他的機器學習概念,他們放棄了之前採用的逐格影像分析,而是用 8 顆攝影機的連續影片來做機器學習。「現在我們是由同一個人,來對這 8 個同時間不同角度的影片下標籤,而不像是之前由一大群人對不同時間不同角度的圖片下標籤。」

如果喜歡看行車記錄影片的朋友就很清楚,在複雜的駕駛過程中,一張截圖能傳達的意思非常多,也充滿誤解,但這就是多數機器學習的基礎數據。特斯拉藉由他們自行設計開發的超級電腦 Dojo,和強大的車載晶片,能夠直接用影片來當機器學習的素材,等於是讓電腦看影片學習,而不是看截圖,自然就會學到更正確的駕駛概念。

目前特斯拉 FSD Beta 用戶已經超過 10 萬人,如馬斯克所說,在德州奧斯汀特斯拉工廠週遭,大多數特斯拉車輛都是電腦在開,而且幾乎都無需人為介入,這更讓他有信心,在今年 FSD 可以有巨大的進步,至少在美國的幾個城市是如此。

當然會有人繼續嘲諷馬斯克的大話性格,但從馬斯克的角度想,這是非常合理的,這位世界首富最常說的就是,「我希望人們在看待未來的時候,能夠感到快樂且有所期待,不只是抱怨和消極,覺得什麼都不會改變。」馬斯克說,這是他每天工作的動力,儘管看起來像是許多大話,但也是這樣的動力,讓他成就了特斯拉、SpaceX 甚至是未來的火星計畫與全自動駕駛。

(首圖來源:TED)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2/04/18/tesla-fsd-beta-100000user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