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盤點奧運背後的高科技:游泳帶入 AI 技術、膚色變化測選手心率

2021.08.04|
AI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1 年 08 月 03 日 13:59

 

台灣選手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,不少台灣民眾守在電視機前,為選手加油打氣。這屆東奧因為疫情關係,沒有開放觀眾入場,因此主辦單位與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(OBS)花更多時間在精進技術,讓民眾身臨其境。

 

 

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戰,台灣選手李洋與王齊麟打出最經典的畫面,即判斷球在界內(IN)的畫面,讓不少民眾了解「鷹眼系統」的存在,但除了網球,東奧也在游泳、射箭、柔道等賽事使用高階技術。

游泳

游泳比賽除了每個水道有各國國旗,選手出發後,電視轉播會出現每位選手的游泳速度。像日本游泳女將大橋悠依(Yui Ohashi)200 公尺混合式游泳摘金時,電視轉播當下,便出現最後階段各位領先選手的速度,單位是公尺/秒(M/S)(可至影片連結觀賞)。

影像是由瑞士鐘錶製造商 Omega 尖端技術製成,靠 4 台特殊鏡頭拍攝,並利用 AI 技術分解游泳選手的划水次數和加速度。系統開發子公司 Omega Timing 執行長 Alain Zobrist 認為,技術紀實比賽的全部狀況,還清楚顯示出選手獲勝的決定性因素。

籃球

英特爾 True View 技術也會用於籃球賽事,使用超高畫質 5K 攝影機,捕捉立體、360 度的視覺數據,讓觀眾可任意調整觀看位置。

射箭

OBS 還跟松下(Panasonic)合作,利用配有感測心率的攝影機,來捕捉射箭比賽。這 4 台攝影機放置在 20 公尺之外,從選手膚色的輕微變化中測量心跳。從台灣射箭好手湯智鈞與韓國大魔王金優鎮的對決,可以看到畫面左下角有心率跳動,隨著比賽逐漸白熱化,選手心跳也開始提升(可至影片連結觀賞)。

柔道、其他運動項目

除此之外,日本 NHK 首次以高解析度的 4K 和 8K 規格播放奧運,包括轉播車、高速攝影機和慢動作設備等,都相容 8K 規格捕捉柔道、游泳和其他運動項目的畫面。

東京 TBS 提供「遠距加油」的活動,為球迷提供一個虛擬應援運動員的機會。在賽事轉播期間,粉絲在網路鏡頭前歡呼,畫面就會疊加至觀眾席。

 

(首圖來源:Flickr/Andrew Mager CC BY 2.0)

 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1/08/03/olympic-tv-tech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