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2022 年奧斯卡影帝影后,將由 AI 勝出?

2021.05.11|
Tech Trends

作者  

長期擔任漫威系列電影特效製作的數字王國(Digital Domain Holdings Limited),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謝安,點破一個好萊塢疫情間默默在做的變革:AI 替身演員,正在大舉取代真人演員,甚至是主演的大明星,以避免感染。

只是,這些參雜著 AI 替身的演出,也可能會導致 2022 年的奧斯卡典禮上,首度出現真人與 AI 演員「角逐」演技獎的現象。

疫情期間,許多人應該都對巨星阿湯哥,於拍攝最新一集《不可能的任務》片場戴口罩飆罵的新聞,留下深刻印象。但是,除了敬佩他防疫徹底外,有沒有想過,如果這些電影演員,為了防止對戲時造成太多接觸感染,全程堅持戴口罩,那如何讓畫面上的口罩消失,以免和劇情不搭呢?

另外,阿湯哥願意全程在場兼顧防疫又演戲,已算是很有誠意。據數字王國聽聞,疫情間甚至有一些明星演員,擔心出門感染病毒風險,完全選擇不到場,那又該怎麼辦呢?

 

▲《不可能任務七》拍片花絮。

長期擔任漫威系列電影特效製作的數字王國,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謝安,點破這個好萊塢疫情間的小祕密。他指出,不管是神奇地在畫面上消除口罩,還是代替整個人,AI 替身演員,都能完美達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。而疫情以來,可是這 AI 大舉出動的時候!

只是,這些疫情時參雜著 AI 替身的演出,也可能會導致 2022 年的奧斯卡典禮上,首度出現真人與 AI 演員「角逐」演技獎的現象。

還是疫情惹的禍

怎麼會這樣?話說源頭,還是疫情惹的禍。2020 年疫情來襲後,電影產業受到嚴重衝擊,許多電影院因為無觀眾上門而宣告破產。然而,仍有不少大片仍克服難關在這段期間開拍,片商賭的是只要一解封,影迷可能會第一時間回歸戲院,所以不論疫情多糟,都不能讓片子斷炊。

▲ 數字王國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謝安。(Source:數字王國

AI 代勞,是怕大明星出國確診

然而由於美國去年疫情嚴重,許多觀眾期待已久的大片,都從美國搬到澳洲、紐西蘭或加拿大開拍。除了啟用本來就在當地生活的演員外,仍有許多不在這些國家的明星,是系列電影裡的要角,不可或缺。

這些大明星遠度重洋拍片,中間感染的風險可不小。倘若確診,會有電影泡湯延後檔期的風險,許多片商寧可嘗試用先進的 AI 替身來取代。是疫情下,好萊塢轉型,默默在做卻不敢說的大變革。

用類神經網絡 AI 來換臉

只是當演員完全不到場,要怎麼粉飾太平?目前的做法是請素人演員表演肢體動作,再貼上大明星的臉。不過,數字王國台灣分公司研發部副主管 Lex 透露,並不是許多人想像中,請明星在別的地方表演,把素人的臉換上明星的臉就好。這張模仿明星神韻維妙維肖的「臉」,是使用一種類神經網絡的深層學習模型,所訓練出來的,明星本人完全沒有參與。

到底怎麼訓練?Lex 說,這有點像是幫大明星調教一個模仿他的徒弟,請 AI 去看過他歷年的演出,自己學著揣摩明星怎麼笑?怎麼哭?怎麼深情說話?然後照著劇本表演出來。研發工程師則只是在旁看看電腦操作狀況,予以調校。

至於背後需要的訓練資訊並不難取得,就是明星演過的電影與照片,通常最短一天,最長一星期就能讓 AI 徒弟「從演技班結業」。

 

▲ 數字王國員工示範 AI 換臉。(Source:數字王國)

AI 竟能讓口罩神奇地消除

至於戴口罩的問題,則比較單純,就是放上演員的說話聲音,讓 AI 去聽聲模仿「演出」說話嘴型,再把兩邊融合即可。據 Lex 聽聞同業做法,目前是使用在一些需要和主角對打、做出肢體接觸的臨時演員身上為主。因為比較無法一一有效控管健康狀況,通常會讓他們戴口罩以防萬一,事後再用機器學習工具彌補。數字王國這方面的技術也已成熟,並且於最近大方開源在網上供專家交流。

▲ 數字王國員工示範口罩和臉無縫接軌。(Source:數字王國)

這樣的演出,萬一受到奧斯卡提名,難道要頒給 AI 嗎?數字王國團隊強調,其實 AI 是忠實地模仿明星,不可能創新。若獲獎,演技上的智慧財產權,應該是歸屬於原本的演員。只是到底怎麼認定最專業,就有待 2022 年的奧斯卡評審來煩惱。

不過,就技術上來說,其實數字王國多年前讓已過世的歌手鄧麗君,用虛擬方式復活,AI 替身的概念已經初步實現,再於 2018 年研發完成。但是考慮觀眾的觀感下,以往通常是基於兩個不得已的原因,才派它上場。

一是為了讓體力衰退的熟齡動作片明星,仍可在片中漂亮打完全場,卻不至於受傷;其次則是用來擺平感情不好的對戲演員。

像是某個系列電影裡,曾有兩個知名男演員長久不和。然而,片商調查發現,觀眾就是喜歡看他們兩人一起演戲,是票房保證。往後,他們兩個只要遇到對戲的部分,只好請兩個身形相似的素人演員演完,再用 AI 貼臉就好。至今這兩人仍是維持王不見王。

疫後好萊塢的數位轉型

在疫情的衝擊下,好萊塢電影片商朝 AI 轉型的新發展,有可能加速。尤其是在機器學習技術發展相當先進下,這些 AI 的替身,可以解決大明星檔期太擠或受傷,無法如期開拍續集等問題。甚至往後推出全虛擬明星,也是可能實現的範疇。

看不到原汁原味的明星,當然還是有點令人失落,但在疫情下找大批人馬現場拍片,確實相當容易群聚傳染。據各方專家指出,即便疫苗已施打普及,未來三到五年內,仍可能有變種病毒再次流行,還是體諒一下這些巨星的苦吧。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1/05/01/digital-domain-ai-stuntman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