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怎麼看鴻海研究院價值?劉揚偉:是提升集團毛利率關鍵

2021.01.05|
Deep Learning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1 年 01 月 04 日 11:56 |

鴻海研究院今日舉辦揭牌儀式,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除了親自出席,布達研究院相關人事外,也於會後採訪時表示,鴻海研究院除了象徵鴻海轉型決心,從製造的鴻海轉變成科技的鴻海,同時也是鴻海集團將毛利率提升至 10% 的關鍵。

自上任以來,劉揚偉訂下集團「F1.0 現況優化、F2.0 數位轉型、F3.0 轉型升級」三階段短、中、長期計畫目標,藉此提升集團產業層次,進而提高獲利。其中,鴻海研究院的成立,正是集團邁向F3.0轉型升級之路的重要發展策略之一,強化鴻海技術與產品創新,從過去「勞力密集」升級至「腦力密集」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。

劉揚偉透露,未來鴻海集團有三大布局方向,分別是電動車、數位健康和機器人,而半導體、量子運算、5G、人工智慧等技術,都會圍繞著這三大應用為主。鴻海研究院的人員建置約 200 人,而未來希望研究院中,有 50% 到 75% 的人數是以外界人才為主,至於鴻海集團的人員則不超過 25%,且會積極將研究院的實驗室(LAB)打造成世界級的 LAB。

像是在半導體方面,劉揚偉指出,並非所有半導體應用都需要 5 奈米、3 奈米這些先進製程,鴻海的主要目標是其他應用,例如電源晶片、微控制器等,以及軟硬體整合。而在機器人布局,由於機器人相對複雜,與電動車完全不一樣,但兩者都是自主行動,因此研究院目前以開發機器人移動平台為主。

至於電動車產業,劉揚偉說明,鴻海優勢在於對供應鏈非常熟悉,具有垂直整合供應鏈實力和經驗;鴻海從資通訊切入,透過 40 年來累積的工程能力和人才,可透過平台、軟硬整合的方式布局電動車。而資安,則是現在不可或缺的一件事,且資安應用複雜度非常高,相關的 LAB 也是非常缺少,因此研究院旗下的資安所會以建立資安實驗室為主要方向之一。

劉揚偉強調,研究院專注的是未來 3-7 年的前瞻技術研發,因此不會發展產品,發展產品是事業單位負責。研究院的價值來自於技術,當有了別人沒有的技術時,就有很高的價值,因為別人做不出來。同時,研究院也是未來提升鴻海集團毛利率的關鍵,鴻海集團 2025 年要達到 10% 毛利率的目標,和研究院技術發展有很大的關係,否則單靠從人力、材料等流程、成本進行優化,是很難實現毛利率達 10% 目標。

原始文章: https://finance.technews.tw/2021/01/04/ev-foxconn-ai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