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Caption Health 心臟 AI 軟體獲 FDA 批准,協助醫生快速測量心臟射血分數

2020.08.04|
Deep Learning

 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0 年 08 月 01 日 0:00

   文章來源https://technews.tw/2020/08/01/caption-health-caption-interpretation/

FDA 宣布授權 Caption Health 的 Caption Interpretation 軟體可上市銷售,主要用於協助醫生快速測量心臟射血分數(Ejection Fraction,EF)。

早在 2018 年,Caption Health 全自動 EF 評估軟體就獲得 FDA 首次批准,此次獲批的是上一代的更新版。

FDA 新聞表示,Caption Interpretation 為超音波診斷系統的影像處理插件,可自動從超音波檢查選擇最佳片段,產生準確的 EF 測量資料。

據美國 CDC(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)資料顯示,心血管疾病每年會造成近 70 萬人死亡。EF 為廣泛使用的心臟測量方法,是評估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狀況的關鍵測量指標之一。

近期研究顯示,EF 可能還有助於武漢肺炎偵測。《歐洲心臟雜誌》全球調查報告稱,所有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的武漢肺炎患者,有一半測出心臟異常。

然而,由於資源和空間的限制,傳統 EF 測量方法因不夠精準,且在患者無法側臥(如加護病房、麻醉前手術環境和急診室)的情況下有測量限制。

此次獲批的 Caption Interpretation 為點到點的深度學習產品,結合心尖四腔(AP4)、心尖二腔(AP2)和易於獲得的胸骨旁長軸(PLAX),3 種超音波檢視全自動計算 EF。

比起過去透過描記心內膜邊緣的 EF 測量軟體,Caption Interpretation 可自動分析特定剪輯影像每畫素/幀,做出高準確度的 EF 測量。

美國心臟病學會專家會員(FACC)醫學博士 Roberto M. Lang 表示:「準確 EF 測量是心臟功能評估必不可少的環節,基於 PLAX 影像開發人工智慧 EF 計算方法前所未有。這種方法可快速評估心功能,對監測心力衰竭患者的 EF 變化有重要幫助。」

美國安德魯圖斯大學心臟病學教授 Caption Health 首席醫學長 Randolph P. Martin 博士表示:「很高興此次更新超音波 AI 成像技術獲得 FDA 批准,這已是我們今年第三次重要進展。」

今年 2 月,FDA 還批准 Caption Health 採集二維經胸超音波心電圖產品 Caption Guidance。Caption Guidance 主要與 Caption Interpretation 搭配使用,專注從不同角度採集心臟數據。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0/08/01/caption-health-caption-interpretation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