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
看不見蚊子?黑科技幫你開外掛找蚊子

2022.01.14|
AI

作者  | 發布日期 2022 年 01 月 11 日 11:01

 

隨著疫情膠著讓許多人待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多,蚊蟲困擾令人難以忍受。美國廠商 Bzigo 於今年 CES 2022 線上展示間推出雷射蚊蟲追蹤裝置,透過紅點標定蚊蟲位置,讓電蚊拍不再揮空。

有打過蚊子的人都有經驗,如果能固定蚊子位置,擊殺並不困難,但如果蚊子警覺飛走,人眼很難追蹤體積小、飛行軌跡又不固定的飛蚊,因此 Bzigo 開發出配備 AI 辨識系統、高解析攝影機和紅外線發射器的裝置。

開發商指出,Bzigo 的 AI 演算法,可透過計算蚊子和灰塵的飛行軌跡,降低誤判率,且蚊子停止時紅點繞圈使用戶更快發現;配備夜視功能的高解析攝影機,讓裝置在夜晚關燈下一樣可找到蚊子,藍牙功能讓裝置與手機配對後,只要發現蚊子就會通知使用者。

 

▲ Bzigo 雷射蚊蟲追蹤裝置。(Source:Bzigo

 

針對媒體詢問為何 Bzigo 沒有像其他裝置,配備直接殺死蚊蟲的雷射功能,開發商表示,由於雷射殺蟲的安全性有顧慮,況且只要透過裝置發現位置,殺死蚊蟲並不困難,因此目前版本尚未考慮加裝雷射殺蟲。

但外媒多半質疑,這款要價 199 美元的裝置如果只有追蹤功能,身為夜行性動物的蚊子,最擾人的時段其實是就寢後,因此若沒有自動殺蚊功能,大家可能寧願使用更便宜的蚊帳或電蚊香。

但 Bzigo 展示裝置時,追蹤蚊子的準確和速度令人驚豔,只希望開發商盡快推出有自動除蚊功能的新版,讓大家都能一夜好眠。

 

原始文章: https://technews.tw/2022/01/11/bzigo-infra-red-ai-mosquito-tracking-device-unveiled-in-ces-2022/